墨獭

   

里间前辈今天加班了吗?

· 轻微指挥使&里见茜

· 虚构剧情 OOC大量有

· 以雪降之时为背景

--------------

“前辈?里间前辈?”

“怎么还不睡啊……什么事?“

“你不也没睡嘛。这么晚了,到底为什么工作那么拼命,”年轻人光是看着那堆没处理完的报告都头皮发麻,更不说这些责任都堆在那么瘦小一个女子身上,“难不成咱们里见茜同志真是工作狂?”

指挥使不安分地把手从毯子里伸出来,高举过头,作出孔武有力的健美姿势。只不过大半个身子还瘫在低矮的沙发里,看起来很是滑稽。

虽然工作中被打了个岔怪令人不爽的,但年轻人的好意不难理解,搞怪的样子也确实把里见茜逗了个乐。

“工作的理由……”她反复咀嚼这个只是用于活跃气氛的问题,顺手抄起杯子晃了晃,盯着杯底那些被她晃得上下翻滚咖啡渣滓,轻轻吹皱漆黑的表面。

“总觉得这个问题你问过……再说一遍吧,我需要钱。具体的不方便细说……赚钱的途径不就是工作嘛。虽然中央庭不那么大方,但不管怎么说,都是些合法收入。”

“所有能快速赚钱的方法都写在了刑法里……”

“对对,就是那个,”里间茜把最后一块饼干扔进嘴里,灌下最后一口咖啡,还没咽下去,就急着附和指挥使脱口而出的网络用梗,“现在这个世道,能有份稳定的工作就不错了,为人民服务,也算半个公务员了。”

话刚说完,大概她自己也觉得味儿有点冲,回头与沙发上的年轻人对视了一眼,半晌,两人都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
“早点睡吧指挥使,你比我重要。养足精神迎接更糟糕的明天。”

“里见茜……你也很重要的,不要熬太晚了……”

年轻人打了个哈欠,把毯子往上提了提,就着监控室里昏暗的淡蓝光线,放任意识逐渐模糊消散。

·

两个人照应一般不会迟到,但是一个人嘛……就不好说了!

指挥使被惊醒的时候第一反应竟然是:这铃声……不是起床闹钟的声音!

闹钟早过了好几遍,终端都烦了,留了个应付了事的“闹钟未响应”在屏幕上。铃声的来源是别的东西——出人意料,是日历在叫。

“奇怪,我怎么没这个印象的,今天是前辈生日吗?”

年轻人挠了挠头发,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还在做梦。虽说他的记忆确实缺少了一大部分,连自己有终端都不记得了,但上面居然记录着里间茜的生日这种本不该存在于自己终端的东西——太奇怪了,难不成是里见茜黑了终端然后写上去的?

年轻人被自己的臆想吓了一大跳,赶忙爬起来四处张望。好在,监控室里并没有第二个人的身影。办公桌上依旧摆着众多报告,比起前一夜,也就是这一沓挪到了那一沓的程度。矮桌上多了个便利店袋子,已经没有热度了。挪开手的指挥使顿时心生几分负罪,想来那位永远觉不足的豆腐心社畜还是没忍心叫醒自己,大概又自己一个人出去办事了吧。

“冬日集市,监控……哦,是我帮不上忙的领域。”

指挥使啃着略微发硬的面包边,空着的手抚平贴在显示屏边上的便利贴。用红笔圈出来的注意事项边上还标了日期,就是今天,她是要去配合一些现场调试。

四季已经不复存在了,但传统远比灾变的历史长久,天虽然不变总是寒冷,但人心盼着变化。往日这个时候正是商家借着传统节日的名义,搞些商业促销的好时节,要是天气尚好的话,海边和街心花园,天都没有黑的机会。

资料上除了活动策划,还有些风险预案、天气情况之类的资料,想来为了能在灾难苦痛仍未消散的当下办点活动,商家、政府,还有防范黑门的中央庭,都倾尽了全力。翻着翻着,年轻人对着附件的资料会心一笑,纸上印着地图,上头密密麻麻标着指数和图表,详尽记录了这片区域这段时间的幻力变化。

这种报告,也就只有里见茜做得出来了。

“她就不会多收点钱吗……”

年轻人嘴里的面包很快就成了没味道的糊糊,再看一眼牛奶,果然又是搭配销售的早餐套装。实际上她很喜欢那些精致的小东西吧,像是这个……指挥使点了点清单上的美食店铺,好几家现烤的点心听着就很诱人。

“你要草莓味的还是菠萝的?”

“什么——你说什么我听不清楚?有……什么…事……”

电话很快断掉了。指挥使摇了摇头,看来任务书上写的“协助布置临时监控系统”并不是全部任务,现场通讯的情况估计也不太行,今天肯定是得忙很久了。

“那晚上路过就两个都买吧,毕竟生日,奢侈一把。”

指挥使打定主意后立刻精神抖擞起来,检查了一遍那些高深的监控程序——没有红色……不对,没有报错!随后三两口解决了里见茜带给他的“爱心”早餐,抓起留给自己的任务清单出了门。

· 

路过接待中心的时候,年轻人顺路看到晏华正被一群吵吵嚷嚷的百姓围着,大概又是被邪教骗了钱的样子。指挥使刚掏出终端要给附近的法律援助发信息,就看见李律师正一路小跑从门口赶过来。

不愧是中央庭的神之头脑……指挥使看了一眼揉着眉心的晏华,竟然无意看到他松了口气。

纵使是如此人物也遭不住围攻啊。年轻人在心里拍了拍晏华的肩膀,刚要溜走,又被晏华叫住。

“指挥使,你应该接下来要去对接教会人员吧。”

“诶,没错,”指挥使已经逐渐习惯了这一套没头没尾的对话,毕竟晏华大忙人说话总是直指痛处,“您有什么事要我一并处理吗?”

“顺路的话叫教会的人也注意下这几个新的邪教教派。说是信仰,其实背后都是商人,混杂了教义之类的,容易迷惑视线,特别是本来就信仰的教徒。我这边也在调查,不能排除还有人动用幻力的特殊情况,两方配合比较好。”

“行,您就是要我给赛斯神官带话呗。”

“……没错。”很明显晏华在听到指挥使的“准确”答案后迟疑了片刻。教会之中势力也复杂,和中央庭亲近的也就赛斯——这个摸鱼王,也是没法子,这世道谁都无法置身事外的。

“神官肯定也清楚的,我会提醒他。话说回来,您知道今天是里见茜的生日吗?”

“里见茜?她没有在系统里录过生日,因为是孤儿院出生,也无法得知确切出生时间。”

“啊这样啊,那我再去和她确认一下吧。您看这过生日都脚不沾地的,可能她自己都忘记了。”

“如果确认是今天的话,中央庭是有员工福利的。”

“有您这一句我就安心了!”

年轻人露出个大大的笑脸,阳光适时给他一个滤镜,闪得晏华也忍不住咳了一声。

· 

“你是不知道啊指挥使,晏华最近压榨我越来越狠了,教会那边事情也很多的,我真的好命苦啊呜呜呜——”

“我觉得是你摸鱼太多……”

指挥使看了看窝在赛斯腿上的猫,不难想象,在自己到来之前,赛斯应该已经在这里坐了好一会儿了。物随其主,大概就连流浪猫都喜欢亲近同样慵懒的铲屎官。

“你说这是不是就叫内卷。”

“哈?从哪里学来的词?”

“论坛上啊,不是有个社畜茶○间的板块嘛,看得我都快哭了。命好苦啊,35岁又要被淘汰,什么时候才能逃离内卷呜呜——”

年轻人被这一出假哭气得简直没话说,差点伸手打人了。好在记忆丧失没带走他基本的教养,忍了忍了。

“连神官你这种人都内卷了,我们这种没休息的算什么叻?我有个朋友过生日都没得休假呢。”

“卷王!”

“我当你要说什么……”

“不是啊,我是说卷王晏华现在学会拿别人来比较了。你们那里是不是有个小姑娘特别勤奋?工作不要命的那种?”

“实不相瞒,我有个朋友……”

“指挥使啊,不是我说,你们这些年轻人就是不知道疼老年人……啊不是,我是说是不知道爱惜自己的身体,年纪轻轻就这么加班加点的,等到我这个岁数,要遭报应的。”

指挥使上上下下仔仔细细把故作颓态的神官看了个遍——精神好得很,完全不像他自己说的那样辛苦。“难道神官现在身体那么健壮,合着都是年轻时候摸鱼摸出来的。”

“哎指挥使你这就不地道了,学坏怎么那么快!话不能这么说的,我这是,这是……劳逸结合!”

“好好好,你劳逸结合也得先把本职工作完成了再说啊。”

指挥使往旁边的广场指了指,那边教会的便民服务帐篷已经围上来不少人。人头攒动,间隙里偶尔能露出赛斯教会同僚满头大汗的脸。

“那些大妈大叔,是你的范畴吧,”他又拍了拍晏华要他带过来的资料,“调查下这些骗人的家伙,也是你的事情吧。”

“哎,确实,不过,”赛斯最后撸了一把手感软乎的野猫,轻轻拍了拍小猫的屁股,把它从腿上赶到长椅,“那位小姑娘也帮了不少忙。”

“她怎么还关心宣传口的事儿,也太忙了吧……”

“这种乱糟糟的情况下,你也知道的,我们只能稳定大家的情绪。真要出了事情,还是得靠执行者保护,或是自救避难。那位小姑娘过来交接监控信息的时候,还顺便教了来参会的阿婆阿公们使用手机,防止他们看不到灾害预警和疏散信息。”

赛斯站起来伸了个懒腰,而后像摸小猫一样揉了揉指挥使的头顶。

“你们的努力能帮到很多走投无路的普通人,让他们平安活下去,所以也注意下自己的身体吧。”

“所以,指挥使能不能帮忙……”

“免了!我还有资料要送去古研所呢。”

· 

“里见姐姐今天过生日?”

零停下手里的动作,因为惊讶而微微张开的嘴适时被举起的小手挡在的后面。

“咳咳,失礼了。里见姐姐都不肯告诉我生日……她说过生日就是老了一岁,所以每次都是零过生日的时候硬拉着她一起。”

“倒是很有她的风格。”

“但是啊,零觉得,过生日是一件很好的事情,是庆祝自己诞生于世,并且依旧存在在这里的日子,这对于每个人而言也都是新的开始。”

“但是啊,当事人不那么觉得,”指挥使耸了耸肩,接过零查看完毕的终端,“她现在还在忙着工作呢。”

“唔,里见姐姐刚才还在问雷切尔所长视频流的转换问题,毕竟是难得的活动嘛,里见茜姐姐一定也想让它顺利举办的吧。”

“成年人还真是身不由己啊。”

“原来这就是成熟淑女的生日之道……即便是备受祝福的日子也依旧心怀责任,零学到了!”

“哎……”指挥使忍不住长叹了一口气,语重心长地扶住零的肩膀,“这种坏习惯,零还是不要学为好啊!”

·

“指挥使,你回来啦。”

年轻人进门动静也不小,可是里见茜连动都没动一下,全神贯注盯着屏幕跳动,手里盲打的速度飞快。

“您这是……”

“今天真的是很不顺利啊。”

“看出来了,毕竟连我的电话都接不到。”

“哈……太忙了。不过好奇怪啊,今天加班回来晏华居然说要给我调休。虽说我确实很需要休假,但是这么多事情放着一整天不处理,也没人代理,要我怎么安心休假呢。”

“我看你倒是乐在其中。”

指挥使挑了挑眉毛,眯起眼睛,试图从满屏幕看得懂的字母里找出几个自己真的能懂的东西。

“还有啊,安托涅瓦叫我少喝点咖啡居然塞给我一包花茶……闻起来倒是挺香的,但是这要怎么泡,是不是要用茶壶?还得腾出个地方来?”

“是蛮精致的,”年轻人也凑近闻了闻,一股沁人心脾的芳香直达头顶,很是醒神,至于旁边,“这,怎么还有,糖?草莓糖?”

“啊,这个是希罗塞给我的……太阳打西边出来了吗?情报部门想起来贿赂监视部门了……说到这个,今天最棒的就是——”

“就是?”

指挥使转向一脸兴奋的里见茜,见她也兴致勃勃看着自己。

“雷切尔所长传给我一大堆监测算法库,这样一来,监视地区幻力变化,防控黑门,甚至连预测可能都能实现了!这可是重大进展!”

“哦这就是说,既昨天几乎没睡之后,你今天也要通宵加班了吗。”

“这不是,这不是趁热打铁嘛……”里见茜难得嘿嘿傻笑起来,企图萌混过关,“话说你这大包小包是……”

“给你的!”

指挥使从口袋里先掏出一个香包挂上里见茜的左手,又拉出一串挂珠,套上她的右手。

“中西合璧,各路神仙保佑你长命百岁。”

“这都什么和什么,你是去那个集市了吗?”

一看就是夜市常有的小摊贩必备迷信道具,指挥使晃了晃手指:“这可是古街开过光的。那个,是我从教会里请来的。”

“总觉得你上当受骗了……那这些,咦好香,买吃的了。”

“是啊,总觉得今天要纪念一下,没想到又变成夜宵了。本来还想订个蛋糕的,结果外卖员路上出了车祸,人倒是没事儿,蛋糕全稀碎了,凑合着这里有几个蜡烛可以用。“

“不对劲不对劲,指挥使,你是不是在外面说什么了,”里见茜突然回过味儿来,死死盯着指挥使无辜的眼睛,“你是不是跟晏华安托涅瓦还有其他人说了什么我的事情?”

“是啊,我说你今天过生日。”

“哈?!”

里见茜手里一直转动的笔啪嗒一声落在桌面上,要不是指挥使眼疾手快挡着,滴溜溜就准备滚落地上摔个断墨。她满脸惊愕,愣愣接过指挥使递来的终端,上头提示事项里真的写着“里见茜生日”几个大字。

“啊……我想起来了。”

她轻叹了一声,手心拍在脑门儿,满脸痛苦。

“该死的,我就应该用英文输入法,我破解你终端的时候也试过从日历的api入手,应该是‘里见茜输入’,打成了‘里见茜生日’。我说今天怎么那么反常呢。”

“诶,那可不怪我造谣,这可是你自己打的。”

“行吧,那就只能放任糖分超标了,”里见茜瞄了一眼袋子里种类繁多的“夜宵”,情不自禁咽了口过度分泌的唾沫,“不过都说了不是生日了,就没必要点蜡烛了吧。”

“不对,既然不清楚自己的出生年月,那就意味着今天是你生日的可能性不为零,365分之1。”

“概率也太小了,过生日又不是抽盲盒。”

“那怎么办……哦,都说人对生日会有特别的反应,要不我一个个日子数过去,您自己看着哪个日子心跳加速了……”

“闭嘴吧,我点蜡烛了。”

昏暗的房间亮起微小的火光。不过载体有点好笑,细细长长的蜡烛竟然插在圆圆的铜锣烧上面。

“许了什么愿望?”

“世界和平。”

“哇靠,这也太宏大了吧里见茜同志!”

“吵死了,你眼中的我是什么形象啊到底。”

“嗯……我还以为会许愿涨工资?”

“你觉得可能吗……”

“哈哈哈哈,也是,还不如世界和平呢! ”

“非要说起来的话,”里见茜抿了一口茶,轻微的苦味冲淡了嘴里残留的过量的甜,“如果世界和平了,也就不用高强度加班了,换算下来时薪就会高一些。也就是所谓上班的性价比会变高。”

“呜哇,社畜发言又来了。”

“搞得好像你自己不是一样……啊不对,你是指挥使,是领导,可恶的资本家!”

里间茜冲着指挥使挥了挥拳,没有喝酒却醉了似的,眯着眼睛直笑。

时间早就跨越到了新的一天,今天也没能准时下班。明天也一样会如此吧,指挥使想着,大概就算大雪消融春暖花开,里见茜仍然会像现在一样拼命工作,用尽自己的力量,好让世界真的靠近和平那么一点点。

当然,他自己也会如此。

就和每一个拼命活下去的人一样。


fin.

--------------

※ 节后第一天上班的社畜悲从中来,不禁想起不平凡的幻想世界里也有同样拼搏的普通社畜里见茜同志。继而化悲愤为动力,誓要为普通的社会砖瓦喊一声。

管它是活是死,世界再怎么变,社畜不会变!

如果哪天卫星落地就是命题3神器使生日了,不愧是我啊。

评论(3)
热度(2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墨獭 | Powered by LOFTER